Thursday, March 14, 2013

IWW Tempworkers Perth Mandarin Trans

14 January 2013

IWW在伯斯和臨時工作者站在一起

年輕的台灣籍工人咖塔因為向雇主詢問她的工作權利,並且揭發她及同事被欠薪,因而遭到解雇。為此,上週五在伯斯市區,我們六個夥伴展開了對派遣公司AtWork Personnel的行動,針對台灣籍背包客咖塔所遭遇的不公平待遇,由Tempworkers Australia& International主持。

AtWork Personnel大多雇用亞洲及中東籍的員工,根據他們官方網站的說法,這樣可以幫助西澳的雇主「降低勞工成本」,且讓雇主「向人事管理問題說再見」。

我們在現場發送傳單,並且張貼在AtWork Personnel辦公室的外面,傳單上寫著咖塔的故事:「我來自台灣,大學畢業之後,我從研究所休學,來到澳洲打工度假。原本期待澳洲是一個人權概念先進的民主國家,但我卻在工作上遇到相當不合理的事情。



2012年10月12日,派遣公司AtWork Personnel派遣我擔任超市收銀員,在隔週一(2012年10月15日)開始到一間位於南伯斯的地方超市上班,但是,我只工作了四個星期就突然被解雇。
據研判,我被解僱很可能是因為我曾經向澳洲公平工作申訴專員(Fair Work Ombudsman)詢問,我是否應該獲得超時工作的薪資、週六的津貼,以及關於派遣是否可以合法拿走我的部份時薪等工作權益問題。除此之外,從開始工作以來,我一直向AtWork Personnel詢問是否能夠提供我一份工作契約副本,但詢問了至少兩次都沒有得到回應。



Fair Work Ombudsman接獲咖塔申訴之後,表示「AtWork Personnel確實表示你是以臨時工(casual)身分受僱,根據我們調查,你的時薪19.79低於行業裁定(Award)所規定的時薪。你這份工作的法定最低時薪應為每小時20.83。此外,您提到你與AtWork Personnel簽署的契約裡,要求你必須至少工作6個月,否則會被罰款400元。澳洲公平工作法(Fair Work Act)並不允許雇主以罰款方式來懲罰辭職的員工。針對這個部分,Atwork Personnel表示會改進。」

TAI -Tempworkers in Australia 是由伯斯的IWW成員所組成。我們認為只有透過工人自發性的組織,並且團結互相聲援,才能夠抵抗資本家和資本家的走狗(例如派遣公司)的壓迫。


咖塔的案例在台灣得到廣泛的媒體報導,但這只是冰山一角,臨時工、派遣工等彈性化的就業狀態已經對所有勞工(不論全職或是兼職者)造成相當大的危害。資本主義擴大使用臨時工,就是為了要增加工作的彈性,這種彈性工作的特性,特別傷害到特殊簽證的移工。有些人是直接受僱於業者,但許多人卻是受僱於派遣公司,當政府和雇主大力提倡彈性化就業帶來的好處之時,臨時工的實際處境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我們已經放任派遣公司太久了。是時候我們該團結起來,反抗這樣的制度,反對臨時工。我們的目標是:



1. 鼓勵工人之間的對話,反對勞動彈性化,反對危害勞工權益及工作條件的政策!

2. 突顯這種日漸擴大侵害勞工權益的彈性化勞動問題!

3. 呼籲大眾關注在各個產業日漸擴張的派遣部門!

如果你想獲得更多資訊,或是你對你的工作或勞動狀態有任何疑問,請至Tempworkers Australia & International,請不要猶豫與我們取得聯繫!http://tempworkerai.blogspot.com.au/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