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5, 2013

An Introduction to the IWW (Mandarin)

自1970年以來,我們的世界改變了很多。「財富」前所未有的大轉移,導致無數人變得貧窮,而少數幾個人卻富可敵國。我們看到的是:

今天,全世界340位億萬富翁所控制的財富,遠超過20億最窮的人的總財產。每天我們看到人們飢餓受苦、環境惡化,人類文明也開始慢慢崩壞,這些是為了什麼?是為了讓少數的那一、二千人暴富並且掌權。

我們看到了所謂「共產主義」體制的崩解,接著是也好不到哪去的自由市場體系的興起。

我們看到工業主義進入前社會主義國家和開發中國家,連帶的是血汗工廠的興起以及資源大量的被資本家偷走。

世界產業工人聯合會(IWW或Wobblies)是1905年就存在的革命工會。IWW是因應北美洲的工人要求更激進更民主的工會而生。

在工會運動裡面,Wobblies是非常有名的,老闆都怕我們。透過我們民主結構、靈活策略、團結以及對未來的願景,IWW的對世界的影響一直存在。

今天,IWW變得比以往更加重要。我們希望這份簡介能說服你加入我們,一起建造一個勞工的「單一大工會」,並一舉消滅剝削人的資本主義和階級社會。

序言
IWW憲章的開宗明義地說明了我們的基本原則:

勞工階級和雇主階級絕對不一樣。只要飢餓和匱乏還存在數百萬勞工群之中,而少數雇主卻擁有所有好的東西的時候,就沒有和平的可能。

這兩個階級間的鬥爭必須持續到全世界勞工掌握了全球的生產機器,打破薪資制度,並且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為止。

我們發現,工業越來越集中到少數人手中,使得職業工會無力應付雇主階級日益強大的力量。職業工會造成在同一種產業中,工人互相鬥爭,使得工人在反抗薪資制度的戰爭裡互相消耗。甚至,職業工會協助雇主誤導工人,讓工人以為工人和雇主站是在同一陣線。

只要我們能夠組織跨部門的產業工會,甚至有必要的話,成立全產業工會,這些情況是可以改變的,我們可以把勞工階級的利益搶回來,只要有任何人所在的工廠罷工或是停工,其他人就一起停止工作,也就是「一人受傷,全體受害」。

相對於保守派的座右銘:「做多少事,拿多少薪水」,我們必須要更具有革命性的口號:「打破薪水制度」!

趕走資本主義是勞工階級長久以來的任務。負責生產的工人必須要組織起來,不只是為了每天反對資本家的抗爭,也是為了在資本主義倒台之後,我們能夠繼續接管自行生產。產業工會組織,讓我們從舊的組織方式產生新的社會結構。

勞工階級解放 -- IWW相信,團結行動、工會組織讓我們從舊的組織方式產生新的社會結構。透過團結,我們將會創造一個自由的世界,讓所有人都能夠有所依靠。沒錯,IWW是激進的,像是科學家在實驗室工作,像是外科醫師準備割除一個敗壞的組織,像是老師必須說出真相。我們都知道因為激進主義(Radicalism)人們今天的生活比昨天更好。過去激進主義是唯一能使世界走出飢餓、仇恨和恐懼的力量。我們認為必須要破除資本主義,因為資本主義製造出不快樂的世界,毒害我們的夢想,毒害我們的家庭,也毒害了這個世界,這一切僅僅是為了使富人更加富有。

IWW非政治 -- IWW不是政治組織,不干涉成員的政治思想和活動。IWW只要求政治立場不要造成工會內部的分裂。這項規定讓不同政治信仰的工人,在沒有衝突的狀況下,促進他們的經濟利益。IWW注重直接行動(罷工、杯葛、職場抗爭),因為歷史告訴我們,掌握經濟力的人,通常也掌握政治力。IWW相信,只要是經由政客得到的利益,不久之後就會被連本帶利的奪回。只有工人用自己力量所掙來的,才是真的。我們發現工人只有聯合在一起,形成一個工人階級,才能戰勝老闆。與其分散我們的精力去分哪個政黨或哪種政治路線的優先順序,我們應該先針對老闆,把我們的職場作為戰鬥場。

IWW非宗教 -- IWW沒有宗教傾向,也不干涉成員的宗教信仰。這種信仰是人性自由的一部份,IWW努力伸張自由,不會去傷害。

IWW如何組織?

單一大工會:IWW相信勞工需要組織為一個大聯盟(One Big Union,OBU),能夠捍衛我們的共同利益並且控制我們的經濟。

工業聯合:WW一直相信,以行業別、技術作為組織基礎,會產生工人和工會之前的對立和分裂。因此,我們組織27個跨部門的產業工會,企圖聯合各個工業的工人。

地方分會:IWW成員可以形成幾種地方分會。一種是同一雇主同一地區的地方分會。產業分會則是同一產業的產業地方分會。一般地方分會則是來自各個產業的成員所組成,負責協調各個分會的活動。

區域分會:特定區域的IWW成員可以組成區域分會(ROC,Regional Organization Committee)。一個區域分會負責的是協調該區域內的IWW活動。

全世界:在澳洲雪梨、敘利亞里昂、俄羅斯莫斯科,或是加拿大溫哥華的IWW,都是同一個工會底下的夥伴。在各個國家、各個區域,我們用同樣的規則和同樣的符號來組織IWW,這是因為在資本家已經以「自由貿易」和跨國企業聯合起來的狀況之下,這是唯一可行的工人組織方式。

IWW的基礎信念是,一般勞工必須掌控他的工會以及工會幹部,而不是被他們控制。沒有任何一個勞工工會能限制其成員的自由,或者是用繁文縟節來騷擾少數人。所以,IWW除了基本的需要之外,沒有多餘的規定。最重要的工作,包括工會幹部的選舉,都是由成員公投來決定。工會幹部如果無法滿足工會的需求,就必須立即解職。

國際推選的IWW職位,包括七人總執行局(GEB,General Executive Board)以及總秘書財務長(GST,Genreal Secretary-Treasurer)。總執行局是監管IWW大會和大會之間互動的組織,監管IWW每日的運作、財物以及出版。總秘書財務長負責保存書籍、報紙,並確保辦公室運作,同時負責辦公室正式文書以及聯繫。工會幹部和工作人員的薪資,依照產業的平均薪資所得給付。如此一來,加上任期的限制,避免工會變成官僚體制,造成某一階級掌控工會權力的可能性。
大部分IWW的工作是無給職,因為組織的成員相信他們在進行的運動,並樂意盡其所能的推進。雖然IWW的組織和結構強烈保障民主,但如果IWW失去民主精神,也沒有任何法條能保障民主。這是因為自由的根源不在於能夠被人改變的法律,而是人們自己。

方法和策略

彈性策略 -- IWW以有創意的方式打擊老闆而聞名。我們相信,勞工階級勝利的關鍵是彈性、創意,以及瞭解勞工自身的力量。我們相信佔人類絕大多數的工人,有權利控制我們自己的生活和社會。IWW的行動,可以是離開工作場所(walk out),也可以是合法組織工會。雖然IWW不相信政府的勞資協調,但我們也不愚蠢。我們知道,可以用勞工法來抵抗老闆的攻擊。但長期而言,IWW相信,未來工作場所真正落實工人民主時,工人必須要自己做決定。

與其依賴別人來打自己的仗,我們相信我們可以也應該只依賴彼此。這就是所謂「直接行動」,它可以有很多型態。它可以很簡單,也可以很複雜,可以自發性的參與,也可以提前籌劃。要點是,我們要決定我們自己的目標,決定我們如何達到這個目標。

團結一體 -- 勞工階級的需求和利益,與雇主階級的需求和利益是相對立的。做為勞工個體,我們也許有些地方會與單一雇主相類似。事實上,我們並不是要對資本家進行報復,而只是要他們在工作上誠實。我們工人有能力一起行動,得到我們所共同需要的東西。這就是團結。不論種族、民族、性別、國籍、宗教、年齡、性向、語言、教育、和技術行業,我們都站在一起。前述的區分會弱化我們邁向更好社會的努力。贏得階級勝利的唯一方法,就是看見個體的差異,克服差異,團結一致對抗老闆。 一人受傷,全體受害!

大家都是領導者! -- IWW拒絕所謂「領導」,因為個人領導可能造成誤導。工人不斷被他們所信賴、所跟隨的領導所背叛。唯有非個人的領導才不會遭到背叛。IWW創立者之一,尤金德布斯(Eugene Debs)說:「任何人被引領加入革命的人,也會很容易被帶離革命的道路。」但也有些人能夠很快地闡述自己的想法,發展出適時的策略。這些人不想要當領導者,但也不願意盲從其他人的意見。IWW需要的就是這種人才,因為這是一個工人的組織,因為這些成員有共同且相似的經驗,因為這些工人從不缺智慧和創意。

非暴力 -- 雇主總是首先訴諸武力或暴力,而IWW只教工人使用法律所認可的方式,也就是工人有權捍衛自己的權益,反抗雇主和資本家的攻擊。在80年代末期,全世界看著東歐的警察政權崩潰。這些政權的崩潰是因為所有階級的人民都拒絕這樣的政治。當我們勞工都拒絕參與資本
主義,同樣的結果就會發生。這就是為何只要勞工團結一體,暴力並不非必要手段。勞工需要的只是在大罷工中,手臂勾手臂,一起迎向勝利。

成員資格 -- 成為IWW的成員有3項要件:

你是否為工人,沒有雇用和解雇的權力?
你同意IWW的原則嗎?
你願意以IWW的原則和目標來教育自己嗎?

假如你對上面3問的答案是肯定的,那你就可以成為IWW的成員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