責任主編:王顥中
反服貿協議創下首次立法院議場遭到群眾攻陷佔領的事件!3月18號晚間,群眾由立法院三個門口同步發動推擠攻勢,500群眾衝破警方封鎖,進入立法院內,接著群眾再突破議場,進行佔領,各地陸續趕到的民眾也開始在立法院外聚集,人數已經達到2千人。凌晨警方經過三波攻堅無法突破後,遭到越聚越多的立法院外群眾反包圍,由於群眾要求警方,只要不對議場內進行清場,群眾也不進行攻擊,在警力相對弱勢的情形下,目前對議場進行清場的動作也暫停,雙方陷入僵持。
反《服貿協議》寫下群眾佔領立法院議場的歷史。(攝影:孫窮理)議場外聚集2千群眾,對警方形成反包圍,以攻為守,使得警方無法對議場進行清場。(攝影:王顥中)
18號晚間,就在立法院濟南路側,「守護台灣民主晚會」進行之際,9點10分,一聲令下,群眾由中山南路大門、青島東路側門,以及濟南路側側門,三邊同步開始攻堅,其中群眾力量最強、警力相對最薄弱的濟南路側首先被突破,群眾進入立法院後,以油壓剪破壞議場的玻璃窗,現場由立法院駐衛警組成的警力無力阻擋,群眾陸續進入議場,並且將議場的各門以桌椅封住,警方被迫只能把守立法院圍牆及議場外圍,准出不准進。
群眾攻佔議場的消息傳出之後,由各地趕到的聲援群眾越聚越多,不過,19號凌晨傳出行政院長江宜樺致電立法院長王金平,表示將調動中正一分局警力,排除群眾的佔領,而王金平已經同意的消息,議場內的氣氛逐漸凝重,現場黑色島國青年成員與現場支援的大學教授等,紛紛上台,提示警方驅離時的注意事項,並強調「非暴力原則」,希望群眾在被警方抬離時不要以肢體或言語反抗,但是要消極地不配合。
凌晨3點,黑島青將群眾聚集到主席台前,要大家坐下手勾起手備戰,凌晨3點40分,警方展開第一次攻堅,企圖突破兩側及主席台後的門,但是在群眾奮力防守下,攻堅失敗,此時也傳來各地聲援群眾已經將警方「反包圍」,雖然議場已從內部封鎖無法進入,但群眾還是架設鐵梯、翻牆、爬窗等方式持續湧入議場大樓的二三樓,而立法院正門的「立法院」匾額也遭到拆下的消息,議場內的群眾在興奮之餘,紛紛就地休息,積蓄經歷準備再戰。
不過片刻的寧靜並沒有持續多久,5點多,天色微亮之際,警方再度攻堅,這一次採取的方法,是把議場的門框拆下,把群眾佈置的部份阻礙物拖出,失去桌椅的防護之後,群眾直接面對警方,但是新的變數是立法院外,已經對警方形成反包圍形勢的群眾,警方向議場攻堅,群眾也從外面突破警方的封鎖線,甚至直接把警察拖出來,在這種內外夾擊的形勢下,警察從議場裡拖一兩個人出來,反而有五六個警察被外圍的群眾拖出去,而被帶出議場的群眾又隨即加入外面的群眾。
此時的形勢是,議場內是群眾被警方包圍,但是警方又被立法院外的群眾包圍,在群眾力量壓過警方之時,場外宣佈,只要警方不持續對議場內進行清場,場外的學生也不會向立法院進行攻堅,早上6點30分,警方將議場的門再度關上,清場的動作也暫緩下來。此時的情勢是,雖然天亮後才來到現場的群眾無法進入議場,但是以攻為守,反包圍警方的力量越強,議場的防守就會更穩固。
在17號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主導下,強行將《服貿協議》送院會,原本今天(3/19),在內政委員會要進行確認議程的動作,目前已經確定不會進行,同時,週五的院會也已經確定並沒有將《服貿協議》排入議程,也就是說,服貿戰線還將要延長到下個禮拜,目前僵持的情勢,也有可能發展成為一場持久的耐力戰。對於服貿審議,黑島青提出「立即退回」、「王金平不得動用警察權」以及「通過任何兩岸協議前,先通過《兩岸相關協定簽訂及監督條例》」三項訴求。
被佔領的立法院議場內。(攝影:孫窮理)警方的攻堅行動遭到群眾以議場內的桌椅等物阻擋。(攝影:孫窮理)議場內,群眾勾起手坐在地上,準備面對警方的抬離。(攝影:孫窮理)利用平靜的片刻稍事休息。(攝影:孫窮理)從19日凌晨,立院議場外就聚集了越來越多的群眾,通過架梯、翻牆與爬窗等方式湧入議場大樓。(攝影:王顥中)